English

骑单车拍电影的导演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富晓星 我有话说

半斤饺子,两杯茶,我与电影导演丁建城开始了创业的话题。

丁建城这个名字,或许大家觉得有些陌生,但他任美术的影片《头发乱了》和任摄影的影片《巫山云雨》却是如雷贯耳。今年初在荷兰鹿特丹电影节获“评委会奖”的先锋派电影———《纸》是丁建城倾尽心血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此片还在今年10月举行的韩国釜山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获得普遍好评。

从1993年从影至今,丁建城参与了四部影片的制作过程(除上述三部外,另一部为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的同名纪录片),产量不多,但部部叫好。也许有人觉得上天格外垂青于他,那是因为天道酬勤,丁建城孜孜以求,为艺术奋斗的精神就似一杯苦丁茶,苦到骨子里后,再甜在心中。

“我很小时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我母亲在图书馆工作,我每天一放学就跑到图书馆,看小人书和古代国画,从那阵起我喜欢上了画画。”后来丁建城经过努力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之后,特别喜欢看画家的自传。从诸如列宾、塞尚这些大师的艺术经历中,他汲取了很多知识与灵感,这也为他今后纯熟的电影构图打下了基础。

拍电影是丁建城从小的一个梦想。1993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之后,他踏上了一条为电影献身的不归路。从“第六代”的开山之作———《头发乱了》到获了8项国际大奖的《巫山云雨》,丁建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尤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世界优秀导演的自传给予了他无限的精神启迪。他拍代表作《纸》时,只有资金5万元,拍摄条件异常地艰苦。这时,他想到了西班牙大师布努艾尔在其自传中所描述的在好莱坞怀才不遇,被迫当厨师的凄惨际遇。他觉得自己的处境比当时的布努艾尔要好很多,自己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戮力一心,为了梦想奋斗,这是他最感欣慰之处。“连布努艾尔都象平常人一样自强奋进,我也充满信心,可以铸造辉煌。”可以说是布努艾尔的自传帮助他克服了如今的电影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纸》的拍摄。

丁建城觉得一个艺术家若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除专业知识过硬,努力钻研之外,一定要有吃苦精神。他当初拍《纸》时,宁可顿顿啃馒头,也舍不得花打工赚来的钱。他把这些钱全部买了胶片,用自行车驮着胶片和摄影机游走于扬州的青衣巷子间。他笑称,用自行车拍电影,可能是建国以来绝无仅有的。晚上,他和全剧组的人用稻草堆成地铺,席地而卧。《纸》剧组的全体人员拍这部电影时,一分报酬也没拿,大家在精神上互相鼓励着,一定要把这部电影拍好。在后期剪接时,丁建城使用最原始的设备,即现已淘汰的50年代电影厂所用的手摇剪接机,独自操作。丁建城对记者说:“我在《纸》中担任了编剧、导演、剪辑和制片,可谓一身兼四任。”

并且,他认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家要有“平民意识”。要多接触社会,观察社会,从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中不断学习。“艺术家也是老百姓,我就要做好一个老百姓,谦虚踏实,以后出了大名,我还是老百姓。”新生代导演丁建城穿着朴素的衣衫,别着呼机,骑着自行车,正在为他的第二部影片———根据韩东的小说《障碍》改编的同名电影而忙碌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